跳到主要內容

2019年一月 投資近況

2019年一月,終於將美金匯款至第一證券,人生第一次使用國際匯款,有點感動。並在一月十日進行第一次買入美國ETF。

原先計畫為,每個月初領到薪水時進行資金分配。日常生活資金轉帳至Richart帳戶,剩餘都拿來投資,會轉帳到台北富邦銀行定期定額買台股ETF,其餘則購入美金,並視情況轉美金定存。此外,會上第一證券購入相對一個月份金額的VT以及BNDW。
這流程會有個小缺陷,將會有一筆資金閒置,大概也就是我每次國際匯款的總金額,不過在台灣這邊我會進行美金定存,而在第一證券那邊我暫時還沒有特別的想法。

計畫趕不上變化,當實際在第一證券操作之後,想法開始改變,"我想要完整參與2019整年的世界經濟"。這樣的話,當我在年底回顧時,就能輕鬆對照VT跟BNDW今年的走勢。
並且根據角某篇文章的回推數據,每個月平攤投入並不絕對會勝過每年一次投入,再加上書中的一句話,想要賺取報酬,就需要把資產暴露在風險之下。所以最終我經過了兩三天思索後,決定直接依照資產配置的規劃進行購買。
也許這是個錯誤的決定,也許今年股市會是U型曲線,到年底時跟年初同價格,而我整年什麼都沒賺到,但這些都是也許,未來的情況誰又能知道呢?

我自己原本規劃的資產配置為
VT         佔 1/2 (全世界股票)
00692   佔 1/3 (台股)
BNDW  佔 1/6 (債券類)

全世界股票以及台股的比例我是非常確定的,但在債券類的部分我不斷的思索,到底是要全部用BNDW佔去,還是要稍微購入些VNQ房地產類的?
因此在一月十日時我一度是VT+BNDW+VNQ的情況,但後來查詢了些別人的配置時,發現了市政府債,這個之前從不再我焦點中的債券。因為市政府債不會被預扣30%稅,相較VNQ之下感覺非常不錯,並且報酬率大多穩定在4~6%,每個月會發放股息。
最終,我把VNQ的部位轉換成NZF,其實還有個好處是,NZF每股金額較小,能減少剩餘的現金。這樣我目前的配置就是,00692台股+VT全世界股票+BNDW全世界債券+NZF美國洲市府債了。

2019-01 資產比例

2019-01 資產變化

目前因為美股總金額其實是一年份的,而台股金額不到半年份,大概要半年後,才能出現比較符合我所規劃的資產比例圖,又或許我會在短期內進行操作,加速這個過程。

對於NZF其實我還沒有完全確定,因為他有點不在我的原先計畫之中,也許之後會把他換成BNDW,讓配置極簡化!又或者會換成其他心中有些念想的美股,例如VNQ、BRK.B之類的。總之,就先讓他在我的資產中,當個小小的現金流,穩定輸出吧。

開頭一整個思緒各種跳躍,期許自己逐漸累積知識與資產,沉澱內心,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。

持續累進,共勉之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9年 回顧

一晃眼,沒想到已經到了年底了。其實說快也不會太快,感覺過了好久一般,期間也陸陸續續發生許多事情,例如與人互動的改變,自己興趣的改變,日常生活所做事情的變化,大多的改變應該都是朝著好的方向。 其實覺得有時候花太多心思在投資上面,也許是我太迫不及待自由了。照理來說應該是要把投資放一邊,然後好好去做想做的事情。但我總想著先自由後再去做想做的事情,導致我不敢花過多金錢在其他有趣的事物之上,不清楚這樣是否是一件好事。。。 這陣子又開始比較認真努力地清理房間,其實錢已經超出了預算,卻還是決定先買了些想要的家用品,不知是不是到了歲末的關係。但有時候又在想,不要用預算把自己逼到太急迫,不然到時候反彈應該會很可怕! 話題回歸被動投資成果吧 今年一月第一次把錢匯到美國去,其實那時候匯的錢大約佔了目前在卷商的近一半,參與了一整年的經濟成長。年中辦了國泰後有在匯了一筆,原以為今年就這樣了,但十一月初因為第一證券有不限匯額手續費補償,所以又投入了一筆。至於其他台股部分則是每個月投入。其實我好像已經變成了有機會放入市場就放入的樣子...恩,直接來看圖吧~ 2019-12 資產比例 2019-12 資產報酬 目前的報酬率為10.78%,目前股債比約為1:3,雖然最近有考慮再做調整。 等一月發薪後可能會在匯一筆去美國,估計明年中會出現調整好的投資比例。 原本以為有很多想法,這篇可能會打很多,但實際開始寫的時候卻腦袋空空的,講不太出什麼道理。也許本來我就沒甚麼值得分享的東西?畢竟這就是被動指數投資,選好ETF、設定好比例,就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就不用去管它了。事後的比例調整其實都不一定是好事(因為就屬於人為行為了),然後可能也一堆人在分享。 不過我本來就一部分是為了自己記錄啦,現在回去看前面幾個月的文章,其實也會覺得有趣,就看到那陣子對於標的比例的猶豫以及想法。 持續累進,共勉之!

2019年七月 投資近況

前陣子看了一本書—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,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本書內容比較普通,反而像是在教導如何培養下一代,讓子女比較容易成為超優理財族。主要就強調大多有錢人都是富一代而非富二代,看起來像有錢人的人不一定有符合身家的淨資產。 看完後比較影響我的是,不受家庭經濟幫助的人,更有機會成為超優理財族。所以不禁思考起自己出社會後是不是有哪些部分還受到家裡幫助,看能不能儘早還清?總而言之,要先還一筆錢,大約等同三個月份的投資金額。 因為 這樣急急忙忙的還錢,之前規劃明年初比例美滿的大餅圖可能就會有變數了,再加上…我這陣子真的不斷想降低台股比例,然後近期NZF在歷史高點徘徊,讓我不禁想賣掉改成BNDW,這完全就是主動行為了(實在不應該) 。 於是乎,目前最新計畫的比例為: VT (60%) + BNDW (20%) + 00692 (10%) + 00696B (10%) 基本還是保持股7債3啦...但其實整體風險是下降的,雖然報酬也有可能又更降低了。 話說我發覺圖例2的百分比階梯圖好像沒甚麼呈現價值,只能讓人看到慢慢形成的百分佔比,頂多是以往曾經用過怎樣的比例,所以我自己補了過去支出在投資上的資金,就能看出實際總支出與當前總資產的關聯了。雖然中間一度轉換標的,反正目前利潤為8.57% 2019-07 資產比例 2019-07 資產報酬 持續累進,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