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20年 回顧

在上次文章中有提到,想把資產配置改成VT+現金,後來在構思投資部位時,決定先把BNDW賣掉了。首先是近期自己對投資這塊關注度不高,結果反而開始希望把投資更極簡化,其實這念頭應該算從一開始投資就有。

雖然如果論股債平衡,兩者應該是各自極簡化而不是只留股票,而且當初也是覺得美股跟台股兩邊都能迅速的做出股債再平衡,不需要等待下次匯款。不過,因為目前還是受薪階級,會有固定主動收入,不投入資產的現金也算能當成債券的一種。

另外就是最近檢驗投資績效,尤其是年化報酬率的部分,扣除配息稅率後,整體績效甚至輸給了我投資的00696B(其實這塊地比較也跟購入時機有關,這裡只代表我自己的績效)。

總之,目前又是再度的降低債券比例了,目前移除BNDW後,暫時全都改放到VT之中:

VT (80%) + 00692 (10%) + 00696B (10%)

總之今年就是開始不斷的提高VT的占比,之後哪天變成全VT或許都不意外。會不會或許我正在一步步邁向大坑之中呢?

2020-12 資產報酬

2020-12 資產比例

最近股市幾乎都在歷史新高,我的年報酬率增加到了9.53%,有可能只是短暫的高點。但還是打算繼續投入VT與00692。

前陣子也有稍微思考著複委託英股VWRD,來避開美國的股息稅率。不過目前還沒有開始行動,因為複委託的話就要額外考量手續費與退稅機制,如果是在富邦可能還要重開證券戶來降低手續費與低消(奈米戶的悲哀)。


持續累進,共勉之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首次邁進美國券商

自從2018年8月轉移投資方向,並最終開始進行ETF投資後。 大概又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研究:到底該不該投資美股ETF呢?又該使用什麼管道進行美股ETF投資? 雖說目前台股已經越來越多各種ETF 上市 ,但是投資國外地區的ETF都相對手續費過高,並且比起美股ETF的選擇實在少太多。而我,還是忘不掉那打動我的VT,最終決定還是要學會並進行美股的買賣,想想就覺得這會是一個開闊視野的好機會。 正當我開始研究著美國ETF時,有趣的是,美國券商第一證券就正巧宣布了「交易0手續費」,直接給我打了個強心針。雖說依照我的投資目標,我並不會進行太頻繁的交易,因此其實複委託其實也能考慮看看。但在網路上爬文後,又實際看了下幾家銀行進行複委託的手續費,除非是有透過管道取得更優的費率,否則,實在有點讓人提不起興趣、而且我目前資金小、又暫時沒有避遺產稅等需求,就決定直接"前進美國券商"! 終於經過了數個月的資產累積、以及把以前其他投資的變現之後,攢蹙了一筆資金,在前幾天(1/10)從富邦銀行國際匯款至第一證券,並且正式買入了VT與BNDW!(灑花 但是算了算,富邦的電報費300台幣,推算又被中間銀行收取了22美金,因此在不含國際匯款手續費的狀況下,我就已經被收了快一千元。 只想了一會兒,就決定至國泰世華銀行開戶,開戶時有順便詢問確認國際匯款全額到款網銀手續費只要六百,雖然下次匯款可能是一年後了,不過我通常會每個月固定換匯美金,所以提早開戶也能讓自己早點擬定接下來的資金操作。

2019年 回顧

一晃眼,沒想到已經到了年底了。其實說快也不會太快,感覺過了好久一般,期間也陸陸續續發生許多事情,例如與人互動的改變,自己興趣的改變,日常生活所做事情的變化,大多的改變應該都是朝著好的方向。 其實覺得有時候花太多心思在投資上面,也許是我太迫不及待自由了。照理來說應該是要把投資放一邊,然後好好去做想做的事情。但我總想著先自由後再去做想做的事情,導致我不敢花過多金錢在其他有趣的事物之上,不清楚這樣是否是一件好事。。。 這陣子又開始比較認真努力地清理房間,其實錢已經超出了預算,卻還是決定先買了些想要的家用品,不知是不是到了歲末的關係。但有時候又在想,不要用預算把自己逼到太急迫,不然到時候反彈應該會很可怕! 話題回歸被動投資成果吧 今年一月第一次把錢匯到美國去,其實那時候匯的錢大約佔了目前在卷商的近一半,參與了一整年的經濟成長。年中辦了國泰後有在匯了一筆,原以為今年就這樣了,但十一月初因為第一證券有不限匯額手續費補償,所以又投入了一筆。至於其他台股部分則是每個月投入。其實我好像已經變成了有機會放入市場就放入的樣子...恩,直接來看圖吧~ 2019-12 資產比例 2019-12 資產報酬 目前的報酬率為10.78%,目前股債比約為1:3,雖然最近有考慮再做調整。 等一月發薪後可能會在匯一筆去美國,估計明年中會出現調整好的投資比例。 原本以為有很多想法,這篇可能會打很多,但實際開始寫的時候卻腦袋空空的,講不太出什麼道理。也許本來我就沒甚麼值得分享的東西?畢竟這就是被動指數投資,選好ETF、設定好比例,就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就不用去管它了。事後的比例調整其實都不一定是好事(因為就屬於人為行為了),然後可能也一堆人在分享。 不過我本來就一部分是為了自己記錄啦,現在回去看前面幾個月的文章,其實也會覺得有趣,就看到那陣子對於標的比例的猶豫以及想法。 持續累進,共勉之!